親愛的葡萄酒:


前幾天又來了個挾帶豪雨熱帶性低氣壓,讓宜蘭某些地區成了水鄉澤國;根據我幾位回家過月亮節的同學說,他們回途所搭乘的太魯閣號,在經過隧道的時候像極了六福村的那種水上雲霄飛車(就是咻下去之後,軌道在水裡的那種)。


光用聽的就有點驚悚。
不過平安就好、平安歸來就好。


下雨天濕氣重,所以我更喜歡太陽天(當然太陽也不能太熱情);而且對目前的我來說,涼爽的天氣有助於我晚上進入睡眠模式。

妳要知道,睡覺像煎魚一樣翻來覆去,會害我主機和記憶體都得不到充分的休息。

現在正是論文產出的重要時間耶!我可沒有時間進廠維修啊!

所幸最近的陰雨天,讓我一覺到天明。

精神好的我就來和妳分享一個閱讀的有趣發現(如果妳讀過下面這本書,或是聽過這個例子,真抱歉,麻煩就再看一次吧)。



最近將一本與我論文相關的書閱讀完畢,叫做「決策的技術」。

此書作者Lewis先生的思考脈絡與譯者文筆我都很喜歡,它主要是以一位統計學家的角度,切入討論有關決策的意涵及課題。

在決策的兩難部分,Lewis先生除了用『美女與老虎?!』這個知名故事做為引題,他還舉了一個例子,是由一個專欄作家Savant女士與她的讀者所交流的問題。



這是一個遊戲節目,主持人請妳從ABC三道門之中選擇其中一道,並且跟妳說明ABC三道門之後,分別有兩隻羊與一部車,無論妳選到哪一扇門,裡頭的獎品(就是羊咩咩和車子囉)都歸妳所有。

這個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在於,當妳選定了某一道門(假定是A),那麼主持人會打開剩下來的BC,讓妳知道門裡面是什麼(假定打開後裡面是一隻羊),並且詢問妳:『要不要改變妳的選擇?』(當然,一切是以得到車子為利益考量的)

這種含有心理戰的抉擇,統計學家嘗試著如何以機率的方式,找出最好的決策;因此以妳的專業來看,『妳會更改之前的決定嗎?』


以機率來看:原先三選一,所以選到車子的機率是1/3;若是已知其中一個門的後面是什麼,應該會變成二選一,選到車子的機率是1/2


不過若是以三選一作為前提,然後已知其中一個選項不是車子,所以剩下來有兩個1/3,應該有2/3的機會選到車子。


哪一個才是正確的?妳認為呢?


人生的決定,是不是真的能從數字中獲得一個真正的指引,讓我們做出「最好的決策」,關於這一點實在是個有趣的辯證。

我倒是希望真的能有公式告訴我,相較於不確定的未來,現在的所做的決定是最棒的。

不過什麼是最棒的?這又是另一種討論了。

愛因斯坦:「上帝不玩擲骰子的遊戲。」祝福妳我都能在丟了硬幣之後,選到最正確的那一面--『the best decision』。





總覺得常常在後悔自己所做之決定的麻糬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H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